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

再生篇/老照片的文字記錄


【聯合報╱記者林錫銘、康錦卿/報導】    2011.02.01 06:00 pm

當家人翻出老照片懷舊時,最常問的話,多半是:「這什麼時候拍的?」、「這在哪裡拍的?」、「旁邊這人是誰?」
姊姊問過了,換妹妹問;妹妹問過了,換小侄兒問,小侄兒問過了,換小外甥問。如果照片旁邊有文字,爺爺奶奶就不必一直重複回答了。而且除了影像上的懷舊之外,全家相聚時還可透過文字憶當時。
老照片的文字整理,可簡單記錄,也可寫兩、三百字略記時空故事,如以抒情短文記之尤佳 。
以下幾個方式,可視老照片的數量、價值及背景故事,決定文字的長短。
1.極簡版
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這五元素,是一定要的啦。

以右邊這張示範圖為例:
民國58年,農曆春節時,我10歲(後排左二),媽媽帶我和堂姊、表妹、姊姊和妹妹到礁溪的照相館拍照。當時礁溪有兩家相館。
2.花絮版
除了人事時地物五元素外,可以把拍照當時的一些有趣、好玩的小回憶記下來。
比如:民國59年的農曆過年那幾天,媽媽帶我(我10歲、後排左二)和我家四朵花到礁溪的照相館拍照。當時堂姊和表姊已在工作,為了拍照,還特別打扮了一 番,尤其是那一頭當時最時髦的髮型。至於小學生我,穿著學校制服(注意看,是短褲喔),而且只穿著拖鞋,就上場拍照了,老媽自己則穿著很像樣的新鞋。
3.故事版
這是我家的故事啦,可以寫好幾百字、好幾頁呢,這裡先保密,免得老媽說「怎把我們家的故事都寫出來啦!」

【2011/01/30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