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我的1949/獎券中300萬 讓孩子再深造

【聯合報文/黃治瓊(台中市)】
2009.10.11 03:42 am



我從來沒有想過,原來我的生命和一九四九是如此緊密地結合。
爸和媽相差十五歲。記憶中兩人沒有一天不在鬥嘴、吵架。
廿四歲的爸爸黃先海在一九四九年時隨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,媽媽黃金湘平九歲時也隨著軍人外公一起來到台灣,十年後嫁給在八七水災時相親認識的爸,隔年生下第一個小孩。
爸在台灣沒有親人。結婚後,我們四個小孩和媽便是爸的全部,台中光大二村廿幾年的眷村生活,是我生命中對爸媽記憶最深刻、也最美好的一段時光。
我一輩子都忘不掉三十年前,高二那年的一個早晨,爸中了三百萬元的愛國儲蓄獎券!當時這筆獎金不用扣稅,一百萬就能在台中買一棟透天厝。
爸在狹小的廚房幫我們準備早餐和中午的便當,我坐在隔壁超小浴室的馬桶上,隨口背出前晚在新聞看到的頭獎號碼,瞬間,爸爸像瘋了一樣,雙手搥胸大喊:「我中獎了!我中獎了!」
幾年後,我和妹大學畢業後,先後帶著爸分別為我們準備的一萬五千美金到美國念書。如果不是中獎,以一個下士軍人的收入要供三個小孩念大學,都不是件很容易的事,更遑論出國深造了。
我很愛看電影,從黑白看到彩色,小時候周末三台播的西洋電影,幾乎每一部都不會錯過。一天看著爸媽一九五九年拍的訂婚照,心底突然泛起一絲驕傲的微笑,原來「克拉克蓋博和費雯麗」就在我家!


2009/10/11 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