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我的1949/赤腳學生 為拍照帶鞋上學…

[聯合報/文/邱美瑛(台北市)] 2009.10.19 05:24 am


台灣光復了我才正常上學,戰後百業蕭條,民不聊生,要讓孩子上學,大人往往力不從心;我家食指浩繁,感謝爸媽在窮困中仍給我們受教育。
小時候大多沒穿鞋子上學,光著腳走在泥地上已成習慣:夏天,大夥兒常將雙腳泡在路旁清澈的溝水裡,清涼一下再向前走;冬天,又溼又冷可就難過了,腳丫經常凍得通紅發麻,還得小心打滑跌入水圳洶湧的水流中。
三年級放暑假前一天,級任老師黃益仁說:「下個返校日,小朋友衣服穿著整齊,我請人為大家照相。」同學們都很興奮,期待照相的日子。
那天,我把過年爸買給我大一號的新鞋放在書包,到學校才洗腳穿上。彩排時老師叫穿了鞋子的同學站在第一排,數一數才八個女生,她們怯怯地不敢站靠近老師,於是我大方地站在穿著白上衣的黃老師旁邊,留下這張珍貴的相片。
一九四九年國軍撤台,班上有大陸來的新同學,他們穿著講究,棉襖外套,式樣新穎的皮鞋,繡花或素色手工布鞋……,女生頭髮紮辮子繫紅毛線或花布條,像天使 一般,與我們這班鄉村小孩比起來,還真有天壤之別呢。我們並沒有自卑感,倒是新同學有些怯生,但不久大家很自然地遊戲讀書在一起,很快樂。
一九八九年起,每年清明節過後的星期天就是同學會,黃老師一定是受邀貴賓,這群圍坐在他身邊的,是當年「腳踏實地」的赤腳學生,現在都是各行各業的中堅。黃老師,謝謝您!


【2009/10/19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