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我的1949/抱病逃亡 手足情助重生

【聯合報╱文/陳紹仁(美國波士頓)】 2009.10.25 03:39 am


時光荏苒,今年是我再生六十周年,終生不能忘。
我曾任福建省明溪縣的鄉長,在職時,地方勢力惡鬥嚴重,敵對一方時有暗殺行動,亟欲把我除之而後快,其首要更是心狠手辣,素有斬草除根惡行。
一九四九年春,國共三大戰役,國軍一再失利。五月廿二日,共軍橫渡長江後,勢如破竹,局勢極為危殆,福建省華安縣地方更是紛亂不安,我卸下鄉長職務後隨即失勢,我的政治伙伴被暗殺而死,我自己也患膽囊炎,病得死去活來。
妻子陪我借住友人家,我幾度不省人事,被移置在垃圾間(此為地方習俗,自己的房子不借給別人死亡,所謂「借生窮,借死竭」。)父親心急如焚,拜託友人寫信給在台灣的二弟陳明光。
那年八月,在警總任職的弟弟收信後,即刻向上級請了十天假趕回大陸家鄉,將我一家三口帶來台灣,其間過程艱辛、驚險,至今難忘。
八月廿七日天未亮,弟弟安排的抬轎人將我安放在太師椅上(那時轎子早已找不到),我們一行人從海拔四、五百公尺的湖林村蜿蜒而下,弟弟料準我的政敵必定在中途暗殺我們,因此捨陸路而走水路,在西陂轉搭小船,果然讓殺手撲空。
小船自九龍江順流而下,瞬間來到華安縣城,至此稍作停留,在喝一杯水的時間內讓妻子辭別岳父,再搭電船前往漳州,廿九日抵達廈門,隨後追來的殺手才放棄罷手。
一九四九年八月卅一日,我們一行五人搭機抵達台灣。我先後經三次換醫,最後在台大醫院由林天佑醫師執刀,把已開始潰爛的膽囊割除,才逐漸康復。出院後又住在弟弟家,由他出錢出力助我度過難關。倘無弟弟的機警與大愛,我和我的家庭也早已不復存在。
撫舊照回憶前塵,人生變化,感慨無限。

【2009/10/25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