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黑蝙蝠文物館 傳承先烈精神






【聯合報記錄/李青
2009.11.10 01:45 pm




言:冷戰時代,一群台灣空軍健兒,夜黑風高之際,憑超高飛行技術,低空潛入海峽對岸領空,為美國CIA蒐集中共軍情,美國得以維繫世界強權地位,台灣也藉以休養生息。
他們是英勇的「黑蝙蝠中隊」!在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落成前夕,聯合報系邀請黑蝙蝠中隊隊員、家屬與學者舉辦「向黑蝙蝠中隊致敬」論壇,期望喚起大眾珍視這群英雄的付出,尊重這段歷史。



主持人:
周恆和(聯合報副總編輯)  
來賓:
林政則(新竹市市長)
與談人:
林松(新竹市府秘書長兼代文化局長)
李崇善(黑蝙蝠中隊電子官)
范元俊(黑蝙蝠中隊領航官)
傅鏡平(學術交流基金會學者)
傅依萍(家屬)


舊址建館 黑蝙蝠常存新竹

周恆和(以下簡稱周):感謝新竹市長林政則有心還原這段往事,黑蝙蝠中隊有約三分之二成員殉難,這段歷史,透過新竹市黑蝙蝠文物陳列館,讓大家重新記憶。聯合報在記錄黑蝙蝠與黑貓中隊有重要角色。民國七十九年,英軍事專家包科克寫介紹U2偵察機「蛟龍夫人」一書,現任紐約世界日報總編輯翁台生,曾根據這書在聯合報萬象版連載。八十一年,聯合報顧問傅依萍在繽紛版寫「爸爸回來了」,記錄黑蝙幅成員故事,也引起社會重視,劉德華還寫歌致敬;本報主持論壇,別具意旨。
林政則:兩年前,龍應台教授在清大辦「黑蝙蝠在新竹/向勇敢的人致敬」活動,空軍也派代表參加,當時有人問是否能在西方公司原址蓋陳列館?我答應後便正式推動,先向文建會申請經費未准,自己編兩千萬元,地方拿錢做「沒有生產力」的建設,需要勇氣,但我覺得,一個國家對為國捐軀的軍人不尊重,國家不會強。新竹地理環境特殊,南寮與福建平潭距離最近,現在有黑蝙蝠陳列館,加上新竹縣張學良紀念館,可和大陸訪客多交流。深一層說,我們對得起一百多位默默為國家犧牲的烈士。新竹有這樣一座空間在那裡很驕傲,身為新竹人,感到與有榮焉。
周:今天的第一個子題是「黑蝙蝠中隊的歷史定位」。
傅鏡平(以下簡稱傅):黑蝙蝠中隊的歷史可說是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縮影。韓戰開始,美國希望台灣協助拖延大陸抗暴行動,不讓中共挺進韓國,由美國中情局提供設備、飛機,中華民國空軍提供人員,進行長達二十年合作。黑蝙蝠中隊從事的是非常高層次的活動,所使用的飛機,是美國甘迺迪總統跟幕僚討論決定的。相較全國各地文史古蹟,這館有區隔性。而黑蝙蝠隊員忠勇犧牲、視死如歸的精神,可讓後代緬懷與學習。
李崇善(以下簡稱李):我們真的很幸運!多年命還留著;我也跟許多隊員說,「你還有力量嗎?」一起幫忙把這件事促成。最近把國防部給的資料,比對中共空軍副司令員林虎寫的「保衛祖國領空的戰鬥」一書,記載我們一架飛機一晚飛九省,周恩來坐辦公室等報告,氣得說「太沒面子了」,毛澤東後來在報告上批:「彭德懷同志,你一定要想辦法把國民黨的飛機打下來」。我認為,這架飛機造成的心戰效果最大,大陸老一輩人也想知道究竟是那些人搗蛋,大家會給黑蝙蝠一定歷史地位。
范元俊(以下簡稱范):我是後期隊員,在越南出任務,負責戰地運補,我是領航官,前面一個負責觀察地形、地貌,了解風向、氣候,機尾一個馬上計算出航線,一秒不能差。我們駕機黑夜投運補,美軍基地凌晨一點五十九分開聚光燈,兩點零一分關閉,不準時就錯過。隔著山谷就是北越共軍,有一回燈一亮,對方砲彈齊飛,我們邊開艙門推下運補,邊加速起飛,機身被打了上百個洞。
傅依萍(以下簡稱萍):父親民國四十八年出事時我才六歲;三十三年後,偶然看文章才知道爸爸那架飛機摔在大陸廣東恩平,機長遺孀想去把先生遺骸挖出來,我覺得應該一起做這件事。當年空軍情報署衣復恩將軍曾說「你父親真的做了很大的犧牲」;了解這段歷史,更覺得父親犧牲有代價。新竹成立這個館,讓大家追念前人的忠誠、愛國,也激發正確觀念。
林松:清大北院當年是美軍顧問團宿舍,接觸黑蝙蝠歷史從北院開始;在空軍貳聯隊服役,到過西方公司宿舍,但沒進去;規劃陳列館時參考北院建築,也鼓勵社區參與。


國共後代巧相見 如電影情節


周:林秘書長感性的話,讓人心有戚戚焉,中隊成員與後代人,如何看待這段歷史?
傅:最近認識一位在遼東半島失事的黑蝙蝠中隊飛行員的公子,講了個故事;他一九九二還不曉得父親怎麼失蹤,那時在美國公司服務,到大陸談生意,從北京往西安途中,在機場買了本雜誌,上飛機一翻,竟然讀到當年共軍如何擊落國民黨飛機的實錄,墜毀機上名單上有他父親,心情激動;巧的是,隔壁接待他的大陸航天部官員說,「我爸爸就是埋伏現場的高砲隊長」。這真是拍電影的好素材!不過,靜心思量,犧牲這麼多人,子弟竟不曉得父親怎麼失蹤的,我覺得媒體該發揮功用,讓家屬都知道當初他們如何犧牲,還他們歷史定位。
李:我小時候親眼看到中共鬥爭慘狀,有人被吊死、有人自己挖坑跳,決定跟政府來台。冷戰期間,美國想圍堵共產黨,我們站自由世界這邊,必須參與任務,當時最能貢獻就是派空軍協防,黑蝙蝠和黑貓都是,也因參與其中,才在自由世界取得一席之地。
范:很多人問我:「怕不怕死?」說不怕是冠冕堂皇,但上了飛機沒時間讓你怕,因為隨時注意經緯度、有無偏流、側風,差之毫釐失之千里,五、六小時白跑,不幸的還出事。我在越南七年,曾運美軍屍袋返程,那味道讓你吃不下飯,氣味在機上幾天不散。我和唐飛是空軍幼校同學,能活到八十歲,是上天保佑。
萍:我也認識一位大陸高幹女兒,他父親當年在國軍胡宗南部隊臥底,而我是專門刺探大陸軍情的飛官的女兒,世事真奇妙,同樣是中國人,為什麼要打仗?李伯伯提到那架英勇飛機的故事,我在網路上也看到,黑蝙蝠中隊B2v7從福建飛大陸,經江西、浙江、江蘇、安徽、山東、河北、北京、遼寧九省,降落韓國,各地解放軍戰機一路攔截,結果六架戰機撞山失事,震動中共高層;後來大陸不斷改進戰力,我父親那架飛機就被鎖定撞山。黑蝙蝠中隊是時代悲劇,希望這樣的事不再發生,兩岸不要有戰爭。
林松:榮耀與恐懼陪伴我們一生;這些烈士出生入死,又默默承受傷痛,今天有機會將這段歷史重現,這些文物,重啟發我們思考:如何為大時代奉獻。

龍應台催生 文物館只是美麗起點


二OO七年六月五日夜晚播下的種籽,即將在二OO九年十一月廿二日白天開花。
這朵花,是「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」,就開在半個世紀前,美國CIA在台組織「西方公司」的舊址上。「這是一個美麗的起點」催生者龍應台教授說。
兩年前六月五日晚上,清大的思沙龍學生,邀請黑蝙蝠中隊卅四名老隊員及十餘名家屬,參加「黑蝙蝠在新竹/向勇敢的人致敬」活動,一千四百多名觀眾起立向他們致敬,老兵淚水湧現。
龍應台說,四年前在清大任教,因北院宿舍要拆遷,第一次聽到黑蝙蝠與黑貓的名字,也才知道北院曾是美軍顧問團宿舍,而美軍顧問團和美國中情局的白手套「西方公司」有關,西方公司就在新竹市東大路上。
二OO七年四月,鳳凰衛視製作「台灣天空的秘密」在中天頻道播放,她才恍然大悟這些名詞,跟她有關係;開始爬梳這個時代故事。她請思沙龍的學生看這部影片,學生說「超感動」,決定為這些勇士表達敬意。
在地大學生主動為這段悲壯歷史扛起責任,「對他們來說,有很重要的影響」龍應台說,即使花一整年上課,恐怕無法累積這麼深厚的「歷史記憶與文化認同」。
更欣慰是,新竹市府從善如流,興建陳列館,國防部提供文史資料;「這是美麗的起點與世代傳承、記憶接棒的攜手關係」。
相較於美國,龍應台說,「我們對歷史態度是漠然的」,主流社會沒記憶,「有太多太多記憶的黑盒子未打開」;她研究冷戰時代歷史,上網找到「黑貓紀念館」,結果是美國中情局做的。
她說,美國人對軍隊歷史相當重視,以海軍為例,每艘驅逐艦都有艦史,從下水典禮、停駐港口、歷經戰役、犧牲多少人,都記載清楚,二戰期間的軍艦還有紀念網頁、家屬聯誼會。
新竹市黑蝙蝠文物陳列館雖迷你,龍應台認為,「對歷史的態度比什麼都重要」,也可以讓「飲水思源」精神傳下來。
不過,硬體完成,考驗才開始,她希望這個館「小而精緻」,經營型態「活潑而不媚俗」,還要設計「幕後工作間」,也提醒主辦單位邀請思沙龍的學生參加。


迎回失事機 待政府援手


周:面對這段歷史,我們要問政府該怎麼做?做了什麼?
傅:黑蝙蝠中隊文物館應是中央的事,新竹市等於幫中央政府做到了。
也感謝國防部前部長陳肇敏把這段歷史解密,讓新竹市得到完整歷史脈絡。這是很好的電影題材,但可能要借用政府力量,或許郭台銘可以。
周:這故事有親情、愛情、還有戰爭場面,老美應該來拍。
傅:它有很多電影要素在裡面,我認識一位好萊塢編劇,結果他說,飛機上沒有美國人,好萊塢不會出錢。
周:至少西方公司有老外。
李:據我了解,還有兩架失事飛機遺骸未運回來,希望政府透過海基會幫忙,讓他們安心;即使不運回來,要考量怎麼修。希望政府主動協助。
萍:我們八十一年到大陸去挖遺骸,曾與空軍總部接觸,當時總司令是唐飛很開明,廣東政協也全力支援,當年目擊者幫忙找到埋屍點,挖了一個半人深坑洞才找到;運回後,空總以軍禮迎靈,埋碧潭公墓,每年公祭;後續三架失事飛機迎回骸骨,都比照辦理。還包括葛光越將軍的哥哥、尹之任的父親遺骸未運回來,希望中共主動幫忙列出失事地點,其次,政府要解密,讓下一代清楚知道失事原因。
李:現在大陸僅存兩架遺骸未運回,一架在遼東半島碧流河口,一架在山東萊陽與棲霞山區。
林松:感謝國防部,提供相關文物史料,開幕還借展一對當年放在黑蝙蝠辦公室的瓷象,我希望透過論壇,讓民眾關心,提供更多文物,增加館藏內涵。
周:最後談談黑蝙蝠文物陳列館設立的價值與意義。
傅:這是新竹難得文史據點,這館可以變成竹區小學生校外教學的地方。
萍:我孩子大學時拿我父親事蹟當讀書報告,老師看了非常驚訝,學生竟然把國共秘辛寫成報告。新竹有歷史、人文、科技和軍事,是很棒的地方,相信文史館成立,會吸引很多人去看。
李:把先烈大無畏的精神傳承下去,是這個館最大意義,國家都需有為青年,告訴他們這些人犧牲背後的故事。
林松:提供學生鄉土教材一定會做,我們也會將這館納入新竹市博物館群,融入市民生活,把好的精神傳承下去。


2009/11/10 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/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